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开展2022级本科生集中入学教育

日期:2022年09月08日 08:45 

本网讯 为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尽快了解新生活、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构建和谐温馨的同学关系,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扎实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于9月3日至4日开展了包括入学教育动员大会、校园生活指导、新生辅导员见面会和专业认知教育等系列集中入学教育活动,学院全体领导、系主任、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全程参与其中。

5E5A0

在入学教育动员大会上,副院长胡建华对新生入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校和我院的历史沿革、办学空间、师资力量、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简要介绍。院长助理柯愈贤详细介绍了学院安全工程系情况,希望同学们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不断汲取推进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行动力。

公共管理系谢婷老师从专业发展、特色和成果向同学们介绍了系相关情况,对同学们提出了加强专业素养的要求。

应急管理系副主任虞松涛表示,应急管理专业应国家和社会重大战略需求而生,立足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实际,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专业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同学们唯有在基础课程下足功夫,在知行合一中练就扎实本领,才能让自己有实力、有韧劲去实现更多、更大的成就。

院长彭频在会上做了总结发言。他向新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心怀“国之大者”,肩负起“大安全”时代使命。作为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时代重任在肩,理当责无旁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把信仰之根扎实扎深,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启润心智;二是打牢专业基础,知行合一练就扎实本领,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三是力求全面发展,做新时代的复合型人才。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劳,一样不能少。他希望通过新生系列入学教育,能让同学们在进入大学之初就“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来勉励同学们不断奋斗。

在集中入学教育阶段,我院还安排院长助理柯愈贤、公共管理系主任钟小林、应急管理系副主任虞松涛等老师参加专业介绍会,向新生介绍校情院情、学院的专业设置、发展方向以及所学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及专业特点,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思想,培养专业意识,合理制定学业目标。新生辅导员针对“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方向、“圆”学生梦想几个方向进行了辅导员见面会,就学生日常管理规定、学生资助政策、考研就业情况、安全教育提醒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见面会上对新生进行全面的生活指导,帮助新生了解校园生活常识、校园管理相关要求,熟悉校园周边环境及各校区学术活动、文体活动、图书借阅等场所和设施,了解学校学籍管理规定,掌握疫情防控、医疗健康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学生保险的相关政策,使新生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

此外,我院还结合新生入学阶段特点,邀请了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南外派出所副所长肖钰警官为新生们开展了专题反诈教育,以案释法,帮助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培养反诈思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

(文/陈静晶 初审/肖宇 复审/熊昌芹 终审/柯愈贤)

上一条:我院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 下一条: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喜迎2022级新同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