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专业介绍

日期:2022年04月06日 16:52 

(1)本专业的发展历史

1987年经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教育部批准,江西理工大学创办“矿山通风与安全”本科专业,1990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更名为“安全工程”专业,属国家管理专业点。2005年获批江西省品牌专业,2008年被江西省批准为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7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1,2019年入选江西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2)本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现代化经济与技术的发展要求,加强思政教育和专业思政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安全工程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现代企事业单位工程、系统中相关安全技术,能胜任安全科学研究、安全技术开发、安全工程设计、安全风险评估、安全监察与监管、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生产组织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事故应急救援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成长为受聘单位技术骨干人才或中层管理干部。

(3)本专业的培养理念

本专业着力培养学生深厚的基础知识和扎实的基本技能,同时提升学生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双重能力,使得学生就业的行业适应性强,尤其注重培养学生具备自愿改善职业健康和安全的责任意识。

(4)本专业的学科建设

2001年获“安全技术及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获“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获批江西省第二批示范性硕士点,2011年获“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目前建有“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矿业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6个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平台。

(5)本专业培养条件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教师队伍中,11人获博士学位,3人获硕士学位,1人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长期以来,本专业逐步形成了大型复杂矿井通风系统优化、静电理论与应用技术、安全监测监控关键技术、矿井热害及降温技术、矿山安全评价理论与应用等优势研究方向,完成了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获得了一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SCI、EI收录高水平学术论文60篇。

本专业拥有“江西省矿业工程重点实验室”以及“江西省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是构成教育部“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专业拥有2384m2的实验用房。下设有安全检测室、风表校正室、电气安全检测室、布袋除尘室、通风实验室、水浴除尘室、粉尘物性测试室、静电除尘室、职业卫生检测室、旋风除尘室、流量校正室等专业实验室。

(6)教学建设与改革的各类成果

本专业2008年被江西省批准为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专业实验室建设全国一流,曾评为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系统先进集体。承担省部以上教学改革项目10项,发表教改论文20多篇,出版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1部,一般教材5部。

(7)本专业的应用领域及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可以在大中型建筑与化工等企业,从事现场安全管理、安全设施方案编制、事故处理等工作,在研究设计单位从事安全研究、设计、检测、评价、咨询、风险评估等工作,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监管等工作。随着人们对安全生产的要求日益提高,尤其是2014年新安全生产法颁布,社会对安全工程专业人才需求也日益旺盛。

近5年,我校安全工程专业累计培养本科生400余人,硕士研究生80人,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全校各专业的前列。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中国建筑集团公司、中铁建设集团、南方电力集团公司、深圳燃气集团公司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

(8)本专业荣誉以及其他相关图片材料

本专业实验室曾评为“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系统先进集体”,科学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多项。

图1 全国高校实验室系统先进集体

图2 全国科学大会奖励证书

图3 江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9)其他有宣传价值的特色与成果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实验室在逸夫实验楼拥有实验室面积2384 m2,共有实验设备百余台套,实验设备价值2000多万元。主要建设有:通风实验室、安全检测室、电气安全检测室、除尘实验室、职业卫生检测室等近20个实验室。



附:专业名师风采

董冰岩教授

董冰岩,男,1974年6月出生,2005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博士,教授,现为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环境工程和安全工程研究。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国物理学会会员,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专家组专家,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部、科技部、企业科技特派员。

主要从事矿井通风优化及设计、工业通风与除尘、放电等离子体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废气、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主讲《防尘技术》、《电气安全工程》、《工程热力学》、《静电技术及应用》、《火灾与爆炸灾害的防治》、《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设备设计》、《科研方法论》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指导本科生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竞赛获指导教师“园丁奖”;获得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奖。

目前主要从事的科研工作是高压放电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采用高压放电产生低温等离子体把废气中或废水中的有毒难降解的污染物进行高级氧化降解去除,已获得了多项国家和省级课题资助。主持、参与和纵横向科研项目十多项,其中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3项、横向项目2项;在日本应用物理、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大连理工大学学报、北京理工学报、高电压技术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其中有20余篇被SCI或EI收录。

下一条:行政管理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