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专业介绍

日期:2021年06月07日 16:02 

应急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发展历史

2020年5月,江西理工大学响应时代发展需要,成立了应急管理学院,2021年2月10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包括江西理工大学在内的全国20所高校成功申报应急管理专业。我校已于2021年9月正式招收了第一届应急管理专业本科生,成为全国第一批在应急管理目录内招收应急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也是江西省第一所开办应急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同时,应急管理学院依托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法行政学等硕士点,已经于2021年3月成功招收了第一批应急管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初步建成了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

二、专业培养目标

应急管理专业是一门融合管理科学、安全科学、信息科学、法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传播学和大数据科学等多学科知识的新兴学科,具有显著的多学科交叉特征。

我校的应急管理专业将主要以管理科学和安全科学为依托学科,针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准备、响应、恢复等环节对学生进行培养。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基本掌握应急管理理论与管理工程技术、应急管理与决策理论、应急管理处置与救援技术,能够在公共安全、矿山、化工、电力、消防和建筑等行业领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和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部门,从事应急管理方面的决策与指挥、预防与处置、灾害风险检测监控、应急救援与事故处理和教育培训等工作,并能解决实践中复杂应急管理技术与管理工程问题的中、高级应用型复合专门人才。

三、专业培养条件

(一)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专职实验管理员1人,兼职实验教师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占27.78%),副教授7人(占38.89%),讲师5人(占27.78%),助教1人(占5.5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占77.78%),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18人(占100%);所有教师均有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学习经历。专任教师中,46-60岁教师7人(占38.89%),36-45岁教师5人(占27.78%),35岁以下教师6人(占33.33%),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既有扎实专业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好的教学科研团队。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共计主持并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5项及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科研项目经费200余万元,出版著作、教材4部,申请专利20余项,公开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0余篇,被SCI、CSSCI、EI、CSCD收录40余篇。

(二)实验条件

目前,学院实验室有1000元以上仪器设备147台(套),价值约1373万元;20万元以上设备17台(套),价值约657万元;50万元以上设备3台(套),价值约191万元。实验室每年为应急管理专业和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开设包括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监测与监控技术、电气安全工程、防火防爆理论与技术、化工安全工程等课程的实验课,也供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使用。

四、专业课程体系

学科基础课程:高等数学(一、二)、管理学原理、安全科学原理、灾害学原理、概率统计、应用统计学、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政治学原理、经济学等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应急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化工应急技术与管理、应急决策理论与方法、防火防爆理论与技术、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应急救援技术与装备、运筹学等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危机心理干预、应急风险评估、灾害风险管理、防灾减灾学经济学、应急管理案例分析、应急沟通与舆情管理等课程。

五、办学特色

应急管理专业依托我校区位优势和学科优势,整合应急、安全、化工、信息、管理、法学等学科对学生进行多学科、跨学科的理论与技术的培养,侧重让学生掌握管理科学、公共管理、安全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够从事各类突发灾害事件的预防、预警、应对和恢复的实务工作;能从事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教学研究工作。

六、平台与交流

学院获批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组织的“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项目”;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等政府、高校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应急安全科学与工程高端论坛”;成立了“江西理工大学应急管理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获批了“赣州市工业安全和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和“赣州市多灾种综合应急技术创新中心”;省应急管理厅与学校积极推进战略合作,支持应急管理学院建设;与安瑞祺国际风险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华锡队等开展校企战略合作。

七、毕业生发展前景

第一,毕业生需求量巨大,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据相关研究统计,截止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安全监管、安全服务、安全技术应用人才缺口达43万人,基层应急管理人才专业技能不足。已有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现状,特别是应用型人才的匮乏,难以适应当前和今后应急管理工作的需要。随着我国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制、应急管理能力的现代化,在可预见的未来,整个国家对于应急管理人才的需求量都将很大。因此,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主要去各级政府机构、社区和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应急管理实务工作。

第二,从事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科研工作。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科主要是研究突发事件之间的联系和相互影响,包括突发事件如何酝酿、发生、转换、衍生、次生等,以及各种突发事件之间的关系和规律。随着我国应急管理机制的完善,应急管理专业必将从单纯的事后应急发展成为灾害减除、准备、应对和恢复全面的公共安全管理的研究上。因此,在未来国家需要大批从事应急管理研究的科研人员。毕业生通过考取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未来可以去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应急管理的科研工作。

第三,应急管理专业与安瑞祺国际风险管理集团、江西玖发专用车有限公司、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市应急管理局、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赣州市经开区湖边镇人民政府等8个单位签订了协议,建立了实习基地,为应急管理专业学生就业提供了良好渠道。

上一条:行政管理专业介绍

关闭